社會迴響-阿里山塾 體驗山村農事

【記者江俊亮嘉義報導】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為加強都市與山村交流,十月底起至十二月底止將與阿里山區六個社區合作,開辦「阿里山塾」活動,共有十三項體驗,希望透過民眾與山林生態接觸,感受阿里山的在地知識。

嘉義林管處指出,開辦「阿里山塾」的部落包括茶山、草山、山美、公興、緞繻及里佳等六個社區,這六個社區的海拔高度不同,生態各異,將由在地的森林達人帶領認識植物特色,以及運用植物特性發展出來的山林生活智慧。

其中,公興社區有大片杉林,據傳以前是抗日志士的據點,一稱「土匪山」,阿里山公路(台18線)四十七點四公里處的「土匪市集」,就以杉木做成大型貓頭鷹入口意象,相當有特色。

參加「阿里山塾」的民眾,可徜徉在充滿芬多精的杉木林中,感受飄渺的香氛迷霧,或跟著農家體驗芋頭、咖啡、山薑等農事,體驗山村綠色經濟永續發展、追求社會與自然和諧共處的里山倡議精神。

新聞來源: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