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迴響-阿里山塾課程 體驗山村生活

林務局嘉義林管處與阿里山區6個社區合作,推出13種「阿里山塾」體驗活動,鼓勵民眾上山「上課」。(林務局嘉義林管處提供/呂妍庭嘉義傳真)

林務局嘉義林管處與阿里山區茶山、草山、山美、公興、緞繻及里佳等6個社區合作,推出13種「阿里山塾」活動,以不同於以往工作假期或生態旅遊模式,開放民眾上山「上課」,配合山村節奏,讓「學生」體驗在地工作和生活,林管處說,以「塾」為名是希望民眾融入山村步調,進一步學習山林人與大自然共生共榮的智慧。

嘉義林管處處長張岱表示,林務局近年來推動山村綠色經濟永續發展計畫,以追求社會與自然和諧共處的「里山倡議」精神,輔導山村發展林下經濟、友善農業、生態旅遊等,而嘉義林管處自去年起即一一盤點阿里山地區部落與社區的里山生活年曆,再配合山村生活節奏,從10月底推出小而美的體驗活動試水溫。

張岱說,透過阿里山塾開辦建立都市與山村交流平台,提供一般民眾參與山林生活、工作的機會,強調阿里山塾屬寓教於樂,跟強調勞力付出的工作假期或生態遊程截然不同,邀大家揪夥來認識里山生活。

新聞來源:中時自由報